99/03/14

今天是個風和日麗出遊的好日子~~

爸爸球隊一年一度的踏青日又來了~~

今年跟去年一樣~!~

去了淡水的賞櫻步道~~~

那兩旁的櫻花~都是有人認領的~~

其中就是有爸爸球隊的會長所認領的~~







所以才會約大家來這邊郊遊~~~

好久沒有全家人出來玩了~~

尤其最近為了考試~~

一直忙於書本中~~

都沒出來郊外走走~~~

所以能出來`~

大家好開心啊~~~~






不過缺少了一個有事的妹妹~~

不然就能拍好久沒拍的全家福了~~哈哈~~

這是一條用"走"的櫻花步道~~~

由於三月的天氣涼涼的~~很舒服~~

所以大家邊走邊聊天~~

呼吸新鮮空氣~~




當然~~

免不了的~~我爸又要開始跟我們介紹野外的植物了~~





這個東西~~

叫"五斤草"(台語)

是我家在熬一種"顧肝"的草藥時,必須要加進去的東西~~

(我媽都說一直幫我被顧肝~然後他又一直傷自己的肝~有補跟沒補一樣~哈)


科 別:車前科

學 名:Plantago asiatica Linn.

別名:五斤草,五根草,錢貫草.

性 味:甘,寒

生長環境:台灣全省公園,路邊,田野小徑自生,種子極易散佈,往往成一大片生長.

用 途:清熱,利尿,明目,尿血,水腫,

實務應用:

1.小便不利,尿血: 車前草,筆仔草,玉米鬚加冰糖水煎服.

2.高血壓: 車前草,魚腥草,玉米鬚 水煎服.

3.目赤腫痛:車前草 水煎服. 


平常呢~我爸媽都去公園摘~~

不過到了戶外~

我爸說因為養份比較好,所以都比較"大欉"(台語)~~

哈哈~~

所以我爸媽拔了好多回家~~~





走著走著~~

我又看到我爸媽又在拔路邊的菜了~~= =






這次又是什麼呢~~

這個就比較常見~~

相信很多人吃過也看過的~~~







這個就是"川七"~~(應該比較多人是聽台語發音的吧)

山上野菜店還是一些快炒店很多都有這種菜~~


用途: 

1.
觀賞用:民眾大多栽種為盆栽或庭園樹,可觀賞其立姿。

2.食用:洋落葵的肉質狀嫩葉和嫩莖,為一優良的野菜,可以提供食用。

3.藥用:全株則有清熱、滑腸、清血和解毒藥效 效用:珠芽:滋補,壯腰膝,消腫散瘀。



由於整片都是~~

於是我爸媽叫我和弟弟一起加入拔菜的行列~~

不過在我眼裡看起來~~

如果我是路人~~我應該覺得這只是一大片的雜草吧~~

哈哈~~~

我們拔了一大袋~~~

結果回家炒~~炒出來~~

只有一點點~~~

看來以後沒飯吃~~

我還可以來這裡拔野菜回去炒~~~哈~







邊走邊學新知識~~

這時我爸又問我們一個問題~~

請問:在野外求生~沒水喝怎麼辦~~~

= . =

我怎麼知道怎麼辦~~(喝尿吧(誤)~~)~~~

接著我爸拔了一根路邊的不知名野草~~

然後把莖的外皮撕開~~(如圖一)

叫我們吸~~

我跟弟弟傻了一下~~確定要叫我們吃路邊的野草嗎??

說不定有小狗尿尿過哦~~

不過我們還是要有科學家的精神~~try try 看~~





疑~~真的有水耶~~

雖然不多!~~

但還真的吸的出水來~~~

不過這個我就不知道叫什麼名字了~~

我爸說他叫他"小甘蔗"~~

我上了知識家查了一下~~~

沒有一種植物叫"小甘蔗"~~~

可能是我爸自己取的~~哈哈~~~



上了一堂校外教學課~~~

也看了美美的櫻花~~

誰說賞櫻只能到九族~~

淡水就有很美的櫻花啦~~~~






學了很多的一天~~

希望看了我網誌的你們~~

也學到了一些被我們稱為"野草"~~~

但卻很有用的植物~~~

我和弟弟~~也很開心~~~

走牽走~~一起逛~~

希望我們全家的感情~~

永遠這麼好~~~

大手牽小手~~一起到永久~~~






噹~~噹~~噹~~~

許老師的教學就到此啦~~

下堂課再見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