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副食品這件大事,每個人都是第一次當媽媽

我以過來人的經驗想告訴一些新手媽媽~別給自己太大壓力

有快樂的媽媽才會快樂的小孩,常看很多人為了這個煩惱

別擔心,現在不吃,長大就會吃了!只是時候還沒到,不要催他

 

開始準備寫這篇文章時,光照片就一堆,該從何挑起,誰叫我這陣子才有空又回來寫文

之前防疫期間,小孩無法送托,只好自己在家顧

佩服職業寫文人如何能邊顧小孩,又邊寫文,又邊開團

回歸正題~先從小孩的個性?說起~

骰寶從小就是大食怪從出生在醫院喝奶我就知道了

護士跟我說的第一件事就是:寶寶很棒很會喝奶,吸吮力很好

到了月中護士整天找我討論的事就是:寶寶要加奶量了哦,所以從小就不會有人家所謂的迷之30ml

(就是聽說很多小孩喝奶永遠剩下30ml ,難解的迷)

很多媽媽都說好羨慕這麼會吃的小孩

好吧~我覺得會吃也有點煩惱> <...大人都要躲起來吃東西

 

一般來說,四個月就可以開始餵副食品了,但我太忙(懶),一直到六個月才開始給他學著吃東西~當然也有先做功課

原來副食品是一個大學問,還有派系之分,手指食物派、BLW派、吃粥派還有許多不知名的混合派

媽媽看完大家寫的,心已累小孩白天去學校上課,媽媽上班,回到家都累死

所以我決定走自己的亂七八糟派,最重要的事情是"自己的孩子自己最知道"

很多人建議不要混合派,因為小孩會被弄亂,但因為骰寶已經六、七個月才要開始餵食

我覺得他已經夠成熟到可以學習不同的事物

媽媽們常會因為周遭的家人(尤其是阿公阿嬤)你一言我一語,每個人意見都不一樣~很無力

其實不是不聽,選擇性聽,彼此尊重,或許我沒有和長輩同住,所以我可以自由的選擇要給予孩子什麼樣的生活

 

骰寶的第一次人間食物先給他個芭樂、楊桃啃一下沒牙的他,就像在吃固齒器一樣,吃的很爽

同時,我也有去買了寶寶粥來餵食,但不知道為什麼

這小孩似乎不喜歡那種咬不到東西的感覺,每次餵都餵不完

也可能他是個大食量的人,覺得這種東西一點都吃不飽,跟喝水一樣(小寶寶都是做成泥狀,稀稀水水的)

好了,摸清了他的底細後,知道要怎麼餵食

開始給他各種手指食物(芭樂、玉米筍、蘋果、青椒、紅蘿蔔等)

一開始也都是拿食物在玩,但漸漸的好像懂了,我也沒教他吃,似乎是本能的,知道這是吃的

而粥的部份,也用了有米粒的粥!不誇張,他七個月已經可以吃完滿滿一碗粥了

公托老師整天誇獎他的事情就是吃東西很厲害,吃的很多、吃的很快、吃到來不及餵食

還提醒我們,廚房阿姨有交待,如果要請假要提早說

外出時如何準備

小孩東西已經一堆了,還要去思考副食品要帶什麼

喝奶最快最簡單,沒有人說副食品不能中斷

如果還小,便利商店現在也都有烤蕃薯、水果等選擇,大一點了(10m以上),我會讓他跟我們一起吃

盡量選火鍋這一類的,很多蔬菜過個水他其實都能吃

(偷偷告訴你~玉米超好用,可以掯很久很久)

或者白飯也可以開始吃,骰寶現在(1y)出門都跟我們吃,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說,希望他什麼都要會

如果單純只吃粥,就還要帶著寶寶粥、碗、湯匙

還沒走出家門,已經先重死自己

試敏過程

先說,真的不是每個小孩都適合骰寶的方式,我沒有要教錯的事情,是在分享我的育兒方式

說認真的,網路上有一張表,就是幾個月時可以開始吃什麼

我完全沒在FOLLOW就像懷孕時我什麼都吃(生魚片、芒果…)

都看今天家裡煮什麼就拿什麼給他吃,沒量身定做,煮玉米湯他就吃玉米、煮絲瓜他就吃沒調味的絲瓜

畢竟他現在吃的也不多,我很認同有個醫生說的,大人吃什麼、小孩就吃什麼!

所以七個月我就整顆蛋下去蒸給他吃,沒過敏

骰寶也是個會過敏的小孩,但不是太嚴重我都可以接受

他曾經吃了"吻仔魚""鳳梨"臉上過敏一片一片紅紅的,我也沒擦藥,隔天會自己不見

醫生說,現在過敏不代表一輩子過敏,等大一點可以再試看看

  

人生第一次吃蒸蛋,媽媽的廚藝好吃到吃完了~~還想要而大哭!

現在大一點了,我都會蒸蛋攪白飯,他超愛

可以吃掉半碗的飯,感謝有骰寶,媽媽以前便當的飯都吃不完

現在多了個來分食的小食怪

  

餵食過程

看了我上面的照片就知道,我很堅持他一定要坐著時才能吃飯

這個超超超重要,從小就要開始訓練,

現在骰寶跟我們外出吃飯,可以乖乖坐一個半小時吃東西

雖然爸媽還是會吃的很忙,至少不用下去追小孩

小的時候是用COMBI餐搖椅,現在長大了,改用餐椅 Apramo Flippa~方便清洗加攜帶(但我也沒帶出門過)

不要懷疑,小孩吃飯就是這樣,網紅有辦法拍出小孩優雅吃飯應該是騙人的吧

還是男孩跟女孩真的有差??

永遠吃的桌面、身上、地板都是,媽媽心臟要很大顆

 

常常整隻被我連椅子扛到廁所沖洗

平常媽媽只有一個人,沒辦法先把小孩抱到廁所

再出來拿餐椅加清潔,所以這張椅子可以整個扛走超方便

副食品菜單

總不能每天都吃飯吃粥,我們大人都會膩,疫情關係,不能去學校,媽媽也不能上班

開始有時間東搞西搞,讓孩子吃的更快樂,我也常上網查一些別人分享的副食品食譜

最常做的,應該就是香蕉煎餅,完全就是新手媽媽的拿手菜

簡單到不行,準備的材料很少,小孩又很喜歡吃,拿起來一次一片剛好方便吃

  

配上一些水煮蔬菜,營養滿分~別以為量很多,骰寶八個月就可以吃光他了

不要懷疑小孩的食力,有時用餵的不吃,讓他自己抓吧

  

餐盤miniware剛好適合這張餐椅,小孩完全拔不起來

分隔部份,能讓小孩看的清楚每樣食物,顏色漂亮,小孩吃的也開心

重點媽媽拍照也好看

  

主食給煎蛋也不錯,加了起士有黏度,找一些容易吃好抓取的

對小孩來說方便拿方便吃

煮粥是最簡單的,骰寶完全跳過什麼十倍粥、八倍粥的過程,

直接進階到跟大人吃的一樣~~~

加個滴雞精當湯底,不用再整天"控"湯控到熱死

南瓜、蕃薯、吻仔魚、鮭魚、蕃茄都是很好煮粥的材料

煮出來就是這樣一大碗,他完全沒在客氣,我沒特別量過他一餐到底吃了多少,

只知道一般外面賣一包一包那種寶寶粥他都不夠吃

所以之前朋友有送的寶寶粥我都會另外加白飯,才夠他的食量

在他的眼裡,沒有廚餘這種事連掉在桌上的飯粒都會撿起來吃掉

老一輩的人都說這樣很"撿惜"(台語)就是惜福的意思

這算是另類的優點吧~只要不搶他食物,他都不太會生氣

麵條、米線也是不錯的選擇~讓孩子學著吸麵

我沒有另外買寶寶麵、寶寶醬油這一類的,長輩說,小時候沒這些東西,我們也是這樣吃

幸好我跟我爸媽的想法蠻像的,所以我一樣讓小孩跟著我們吃,但不會有其它過多的調味

 

  

對了,我也很喜歡他吃優格,幫助排便,加點新鮮水果

全聯有賣很多不含糖的,其實都可以餵食

剛開始學拿湯匙,優格很適合,不會挖起來就掉下去

  

看的出來我直接把他扛去廁所吃嗎因為太容易吃整身了,我把他全身脫光

看你愛怎麼吃就怎麼吃,弄的整張桌子都是也沒關係

水直接拿起來沖一沖就好

  

饅頭、土司、麵包也是不錯的選擇,外出攜帶、購買都方便

可以自己手拿著吃,比較不會掉的滿地都是屑屑

很適合下課回家當點心,我也是買現成的,沒空自己做....

   

好了,以上大概是骰寶到目前一歲的副食品過程~之後會再來寫一歲後

 

另外簡單分享一下,我曾經準備過的副食品的菜色~~

基本上,蔬菜水果,其它的就看冰箱有什麼準備什麼

骰寶不挑食,他連洋蔥、苦瓜這種大人不愛的他都吃,所以媽媽很好準備

以下讓有想要開始著手的人參考囉!

 

  

    

看著小孩成長,心裡真的很開心

從什麼都不會,到可以把我煮的食物吃下去

那是種媽媽才知道的"成就感"

下一步就要開始教拿湯匙自己吃了吧

 

喜歡骰寶喜歡我的文章~~歡迎來粉絲頁~~

  骰寶一家拎攏迺

arrow
arrow

   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